English

WAP何去何从

2000-10-12 来源:生活时报 张军 我有话说

说起WAP手机的上网费用收取问题,真可谓是一拖再拖。自从3月有关部门发布WAP手机上网消息时,曾宣布将从6月1日起正式收费,可到了5月底,又临时把收费日期推迟到了9月20日,然而直至今日,有关用户缴费的通知仍迟迟没有露面。

近日,笔者从北京移动通信公司市场部获悉,北京移动通信自从今年3月28日开通WAP业务以来,在短短5个月里,北京已经有8000多用户在使用,尤其是最近的几个月中,每月就有新增用户近2000人,呈现一种上升的势头。全国移动通信市场也是如此,在开通WAP业务的其他城市,WAP业务的使用和可上网手机的销售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。因而大家不禁要问既然WAP业务如此受关注,那为什么收费问题却迟迟得不到正式的解决呢?要是从根里说起来,还真是说来话长。

目前,国外已经成熟地推出WAP业务的国家在初期将WAP的费用按三部分收取:通信费、互联网使用费和信息服务费。我国将出台的收费政策也应按这几项收取。那样以目前国内的各项费用来看就是手机通话费用每分钟0.4元,加上互联网使用费每小时4元,至于信息服务费,目前还没有现成的统一规定。累计算起来用手机移动上网在我国每小时将花费30元。WAP业务已成熟的日本的WAP使用者每月大概只要缴300日元的基本费,同时上网费用以传输量计算,所以只要不下载或传送资料,网络使用基本上是免费的。而区区的300日元对于日本这样的国家来说是微不足道的。

从赛迪网对WAP手机使用情况的调查来看,目前我国的WAP手机用户在性别、年龄方面没有明显的差异,而在个人月收入、职业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异。手机用户相对高收入网民群体(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)的WAP手机拥有率已经达到15%左右,而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手机用户中拥有WAP手机只有7%。手机用户中部门经理以上职业拥有WAP手机的比例相对较高。调查表明8成以上的使用者只能接受每月200元以下的上网费用,其中有6成只能接受每月百元以下的上网费用。近5成的WAP用户每次上网的时间在10分钟以内,而上网30分钟以上的用户只有2成左右。收发E-MAIL和浏览股票、金融信息是WAP用户最常使用的功能。看新闻、查询商务信息的比例也在渐渐地上升。在已经允许进行股票交易的地区,手机炒股的也占有一定比例。

费用高自不必说,目前我国的WAP业务自身存在的许多问题其实是制约WAP市场的因素。一方面,WAP手机的内容提供商提供适合用户上网查询的信息内容还十分有限,贫乏的网上内容和缓慢的上网速度使用户有极大的不满情绪;另一方面,对于我国许多就连电脑上网都还很陌生的这样一个现实情况来说,要求WAP用户使用屏幕面积小,键盘小而操作复杂的WAP手机上网真是有点强人所难了。难怪就连盖茨都对WAP的未来表示怀疑。

有人戏称目前对WAP资费进行明晰无异于杀鸡取卵。这样会使一些用户和潜在用户产生更长时间的观望。那么WAP的前景到底如何呢?据预测,到2003年,用手机上网的人数将超过用PC上网的人数;2004年,全球将会有4亿人使用手机上网;到2005年这个数字更是高达8亿多,看来还是大势所趋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